English

全国已解决农村2.16亿人饮水困难

2000-06-13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

本报成都6月12日电从正在成都召开的全国乡镇供水和农村饮水工作会议上获悉,截至1999年底,全国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亿元,在农村修建各类饮水工程300多万处,解决了2.16亿人的饮水困难;投资400亿元建成不同规模的乡镇供水工程约3万处,解决和改善了近1.5亿人口和大量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和生产用水。这些工程的兴建,使长期饱受缺水之苦的广大农村居民生活条件得到改善,促进了乡镇企业的发展,推动了农村城镇化进程。

据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说,饮用安全卫生水,一直是党中央、国务院所关心的问题。几年来乡镇供水和农村饮水工作虽已取得一定成绩,但与形势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,主要是因各地自然条件和经济社会条件的差异,供水发展不平衡。目前全国有一半的乡镇没有统一的供水设施或供水不足,全国农村尚有2400万人饮水困难没有得到解决。此外,管理体制不顺,“多龙管水”的问题十分突出。最重要的是水价不到位,使供水单位难以进入良性循环的轨道。

据水利部农水司司长冯广志说,要解决这些困难,需总投资310亿元,所以要鼓励社会各界及企事业单位、个人积极参与乡镇供水的投入,推行股份合作制,向社会筹集资金,并积极引进外资,以扩大建设资金来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